联劝“清洁小手 健康防疫”项目合作执行机构招募
2020-02-11 10:58:13
紧急启动卫生健康项目升级工作,招募合作伙伴
联劝“清洁小手 健康防疫”项目合作执行机构招募

【项目背景】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社会各界的力量投入到防疫工作中。联劝公益在积极对接物资项目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从学校教育入手,减少病毒在农村地区的传染可能。

       2017年,我们在已有项目调研中发现中西部地区农村学校的孩子普遍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很容易导致“病从口入”。这些学校普遍也没有合适的洗手设施,如洗手池、肥皂、洗手液、消毒液等。

       因此,我们联合全国多家民间公益组织于2018年发起“清洁小手”项目,并由救助儿童会作为项目督导和技术支持,通过环境、服务、教育、制度四个方面的干预,改善学校卫生设施、教育,改善儿童的卫生行为,进而促进儿童健康成长。通过2年项目开展,服务了9所学校1,136名师生。

      现在,我们针对防疫工作发起项目升级——“清洁小手 健康防疫”项目,在原有的项目基础上增加了防疫用品,和疾病预防教育,希望能够在这关键时刻为农村的防疫工作带去帮助。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用肥皂和含有酒精的洗手液洗手,能降低感染冠状病毒的风险”。中国疾控中心和国家卫建委也指出,洗手是预防疾病传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经常洗手可以帮助我们维护自己及周围人的健康,正确洗手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

【项目目标】

       针对新型冠性病毒影响的中西部地区的农村幼儿园,通过“清洁小手 健康防疫”项目提供物资支持和有效干预,改善学校卫生设施、改善儿童的卫生行为、提高儿童的卫生意识,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


【招募要求】

  1. 招募地区:

中西部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

(湖北、湖南、河南、安徽、重庆、四川、云南、陕西、广西、贵州等省市)


  1. 项目学校: 

项目支持学龄前儿童为主,项目执行学校以农村幼儿园、幼儿班、学前班为主。优先考虑中西部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贫困农村地区。

本期项目招募:不超过20个项目学校


  1. 项目执行机构要求:

民间发起,在民政登记注册满2 年,上一年度审计/年检合格;

机构有清晰的使命与愿景,机构的主要业务以儿童服务为主,机构有正确的儿童观;

机构在项目所在市有稳定的全职团队,所在区/县有1人长期负责项目;

机构有项目执行与管理的能力;有明确的财务管理规范;

机构具备一定公众动员和公众筹款能力;

第一年项目执行至少1所学校,最多3所学校;往年已合作“清洁小手”的机构,2020年项目执行最多5所学校。

按照《清洁小手 健康防疫项目执行规范》操作执行、监督管理项目合作学校。

【资助详情】

  1. 资金拨付给项目执行机构,由执行机构按照项目申报书、项目协议进行项目调研、项目执行、项目评估、中期和结项报告。

  • 资金预算以执行机构合作的项目学校为单位,因学校卫生设施、需求不同,我们将项目幼儿园分为A、B两类。

A:无幼儿可使用的洗手池,洗手设施较差,需要重点支持。每个学校给予40,000元/学年资金支持。

B:有基本的洗手设施,但仍需要项目干预。每个学校给予33,500元/学年资金支持。

详见可见附件内《清洁小手 健康防疫项目管理规范》

【项目周期】

2020年3月-2021年1月

【合作理念】

合作共赢:希望机构理解社会问题的复杂性,愿意与其他机构合作分享、共同努力;项目管理:联劝给予合作伙伴项目管理、项目监测与评估支持。

培训交流:以儿童营养健康议题为方向,联劝每年举办一次线下交流会。包括:议题研讨、伙伴交流、项目管理、筹款传播、评估等能力培训等。

筹款赋能:以儿童营养健康议题为方向,以互联网筹款和线下运动筹款为载体,联劝通过线上培训+线下交流+资源对接的方式,给予筹款赋能和支持。同时,联劝开放公募渠道,与合作伙伴共建儿童营养健康议题筹资网络。

  1. 【项目管理规范及项目手册】

欢迎各位公益伙伴在申报前提前了解《清洁小手 健康防疫项目管理规范》及《“清洁小手”项目手册(电子版)

【申请指引】

  1. 申请方式:

点击以下链接,填写《清洁小手 健康防疫项目申请表》

https://jinshuju.net/f/V9hOJM

*仅支持线上申请


  1. 申请截止日期:

2020年3月8日零点整


  1. 尽职调查时间:

2020年3月9日-3月18日


  1. 资助公布时间:

2020年3月最后一周


如有疑问,可在工作时间咨询:

宋西桐 xitong.song@lianquan.org 021-6014623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