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联劝“U泉计划”第二期资助项目征集公告&第一期获选机构资助公告
2019-11-15 10:51:55
2019联劝“U泉计划”第二期资助项目征集开始
2019联劝“U泉计划”第二期资助项目征集公告&第一期获选机构资助公告

第二期资助项目征集公告


  U泉计划是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发起的一项公益慈善组织可持续发展资助项目。2019年U泉计划将通过提供机构发展资金与能力建设支持,提升公益慈善组织获取资源的能力,改善公益慈善组织生存与发展困境。在这一过程中,协助公益慈善组织与社会进行互动,提高公众与企业对公益的认知,引导更多社会资源进入公益行业;支持与培育行业第三方专业力量发展,完善筹资传播人才培养发展支持体系,推动行业理性发展。


  2019年U泉计划(第二期)将联合福特基金会资助10家基金会,每家资助金额不超过30000元。资助款项用于机构筹款和传播工作相关的人力、活动、培训、差旅等经费支持,非服务类项目款。


发起背景:

  公益慈善组织在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有着重要价值,代表社会力量的公益慈善组织能够独立、专业、创新地参与社会问题的解决,与资本及政府对话及合作,表达多元价值立场,激发并引导更多社会参与。近年来,中国公益行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2018年底全国社会组织已超过80万家。


  然而,公益行业内的资源分布和组织发展水平却很不平衡。公益组织和基金会如何生存与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巨大挑战。造成公益慈善组织的发展困境的原因是多个层面的,从资源供给端来说,政府、基金会、公众与企业捐赠通常是公益组织的主要来源渠道。政府资源以财政预算居多,在资源使用上对公益组织限制较多。国内基金会以运作型为主,资助型基金会的数量极少。而公众与企业对公益的理解尚在初级阶段,主流捐赠偏好官方或知名机构项目、救灾救助类项目、直接捐赠给服务对象,仍需要大量公益倡导工作让公众理解公益慈善组织作为专业力量的价值及中介服务成本。从资源获取能力来说,草根公益组织和基金会普遍缺乏专业的筹资、传播人才,在筹资与传播方面投入的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组织对于资源获取的意识理念也需要提升。此外,缺乏资源共享的渠道和机会也是阻碍更多草根组织获取资源的因素之一。


  因此,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于2015年发起U泉计划,希望通过小额资助,支持草根公益慈善组织开展筹资传播相关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截止2018年底,U泉计划累计支出超过300万元,支持了83家公益机构104个项目,约28,184名公益机构从业人员及服务对象受益。


资助目标:

公益慈善行业有筹款传播人才;

基金会有能力获取资源并可持续发展;

行业形成筹资传播人才培养发展支持体系。


资助领域及对象:

全国范围内的民间公益慈善组织(注册形式为基金会)


资助数量:

10家


资助金额:

30000元


资助期联劝支持内容:

  1. 线下筹款、传播专业培训
  2. 线上筹款、传播、项目设计、项目管理、财务等主题培训
  3. 第三方专业服务支持
  4. 伙伴交流平台与网络
  5. 优先筹款合作
  6. 优先社会资源对接
  7. 一对一机构陪伴与咨询服务


资助周期:

一年

(项目开始时间不早于2019年12月25日,项目结束时间不晚于2021年2月26日)


资助要求:

  1. 1. 机构必须是在民政部门正式登记注册的公益组织,注册形式为基金会;注册时间满1年(注册时间为2018年11月16日之前)。本期U泉项目资助面向小型基金会开放,民非/社团/社会服务机构请勿申请,等下次有机会!
  2. 2. 机构有至少一个较为清晰、成熟、有成效的核心公益项目
  3. 3. 机构为初创期或发展期的民间公益慈善组织(注册形式为基金会),有稳定的全职团队,有清晰的使命。
  4. 4. 机构有明确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有明确的筹资意愿及相应的工作计划。
  5. 5. 机构有严格的项目和财务管理规范,机构获得资助后需遵循《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资助项目管理标准》。
  6. 6. 曾获得U泉支持或正在U泉合作期内的机构,如本期项目开始时间晚于结项时间,仍可以申请。
  7. 7. 机构的中基透明指数FTI将纳入资助评审考核,择优进入下一轮。


申请截止时间:

2019年12月1日(23:59之前,以邮件收到时间为准)

 (参与2019公益筹款人大会U泉项目宣讲现场报名咨询的伙伴,可延期至2019年12月8日提交)

温馨提醒:尽早提交,有更充分的评审与沟通时间


申请流程:

  1. 1. 请仔细阅读资助要求
  2. 2. 在公告文末下载资料包,根据提示完成项目书、预算表,并上传机构登记证明及财务报告;(评审材料仅供联劝及评审团队内部使用)
  3. 3. 将项目所有材料(申请书、预算表、附件)打包为压缩文件,用“U泉申请-机构名称”命名文件和邮件标题,于2019年12月1日23:59之前,发送至han.peng@lianquan.org(如附件超过30M,请发送至 957126633@qq.com)
  4. 4. 评审一共有2轮,包括:项目书筛选、视频面试;首轮项目书筛选结果通知时间12月10日之前
  5. 5. 评审结果预计于12月中旬公布,评审通过后需与联劝签署资助协议;
  6. 6. 如有疑问或建议,可联系U泉计划负责同事:
  7. 郑依菁 yijing.zheng@lianquan.org
  8. 彭涵 han.peng@lianquan.org  
  9. +8621 60146234-818(办公时间:周一-周五:9点30-18:00)


第一期获选机构资助公告


  2019年7月5日到2019年8月5日项目征集期间,共收到来自26个省及直辖市80家机构的项目申请。经过联劝项目及筹资团队为期1个月3轮评审及尽调,2019年U泉计划(第一期)将资助15家儿童领域的公益慈善组织,每家资助金额不超过30000元。


具体资助名单如下(按机构名排序):


  第一期U泉计划的15家伙伴机构来自11个省份,服务群体涵盖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癌症儿童、心智障碍儿童等,服务内容涵盖阅读、助学、儿童服务站、夏令营、乡村教师培训、社工服务、社区融合等。基于多年扎实的儿童服务经验及项目社群基础,伙伴机构的项目目标集中于机构筹款人才的培养、筹款体系的搭建、筹款产品及渠道的探索、社会影响力的提升、公众倡导等等。除了资金支持,联劝也将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第三方专业服务引入、伙伴交流平台搭建、公募合作、社会资源对接、咨询陪伴等方式支持公益机构成长。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介绍: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是上海第一家民间发起的资助型公募基金会(5A级社会组织),成立于2009年12月17日。坚持“联合劝募,支持民间公益”的机构使命,联劝先后发起“一个鸡蛋的暴走”,“小小暴走”和“城市益行”运动筹款活动,通过创新活力的公益参与方式与透明公开的项目资助,支持民间公益组织成长,倡导快乐公益、多元公益、理性公益。


福特基金会介绍:

  福特基金会秉承公平发展的理念,致力于推动知识、财富和社会资源的共享,实现包容性的人类发展。基金会在全球层面的资助重点涵盖自然资源与气候变化、性别平等、工作的未来、治理以及技术与社会等领域。
  福特基金会是美国最大的私人基金会之一,1936 年由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之子埃德索尔∙福特捐资成立,总部在美国纽约,在全球 10 个国家设有代表处。基金会由一个独立的理事会领导,现任会长是吕德伦先生(Darren Walker)。基金会目前资金总额约为 120 亿美元,全部来自其本金及投资收益;即基金会不接受任何捐款或拨款。作为一个资助机构,基金会自身并不直接开展项目,项目由受资助的机构自行设计和实施。
  福特基金会严格遵守美国国内税收法案和福特基金会法人条款的有关规定。所有活动都必须基于科学、教育或慈善目的,一切为了公共利益。资金不可用于资助与政治有关的活动,不得试图借助公众影响立法和司法。
福特基金会尊重所在国家对本国发展道路的选择,尊重当地社情民意,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作为最早应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开展项目的慈善机构之一,基金会的资助工作始终努力与中国的发展需求保持一致。1979 年,随着中美外交关系正常化,基金会开始资助中美间的学术和专业交流,促进中国在经济、法律和国际关系等领域的发展,帮助加强中国与世界交往的能力。1988 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福特基金会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三十多年来,福特基金会为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及中美之间的沟通理解做出了建设性的贡献。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并通过投资和援助与全球南方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和资源。随着基金会全球资助战略的调整,基金会的中国资助战略从过去30年侧重支持推动中国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转向支持有关中国在海外开展发展融资和参与全球治理的相关项目。目前北京代表处的资助重点是公益慈善与影响力投资、中国对外发展融资和中美关系。福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高倩倩女士(Elizabeth Knup)全面负责基金会在中国的资助和管理工作。

联系方式:
福特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 高倩倩
地址:北京建国门外大街 21 号国际俱乐部办公楼 501 房间 邮编:100020
电话:+86 10 85327199 传真:+86 10 65325495
电子邮箱:ford-beijing@fordfoundati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