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阴郁而又光明的日子。 ”——联劝新年秘书长说
2018-12-29 15:03:08
今天是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是一个阳光灿烂但是寒风凛冽的日子。按照惯例,我需要在今天给大家写一封邮件,温故而知新。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阴郁而又光明的日子。 ”——联劝新年秘书长说

各位联劝的伙伴们:


       今天是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是一个阳光灿烂但是寒风凛冽的日子。按照惯例,我需要在今天给大家写一封邮件,温故而知新。


       2016年,我曾经在新年邮件中和大家宣布:联劝已经离开了初创期,进入了发展期;时至今日,咱们似乎已经顺利度过了发展阶段的第一个三年,开始猛吸一口气,准备冲向未知的下一个三年。


       前两天,在2018年最后一次联劝全员例会上,我把过去360天的关键数据全部写在了会议室的玻璃墙上,然后和同事们一一解读了这些数据,以及数据之后的那些“苦劳”和“功劳”;那二十分钟,大家交换了很多次“赞许的眼光”,拍响了很多次巴掌,我也看到了很多个含笑的眼神。是的,我相信那一刻,大家和我一样,都有某种满足感和小小的自得!


       2018年,我们实现了一个亿的筹款收入!(我克制了自己想在键盘上敲下很多个零的冲动)这真是恍然若梦的时刻,因为当我在三年前第一次提及这个数字时,每一个人可能都觉得这个数字太过遥远,渺渺不可期。但是,2018年12月17日,我们明明白白地看到了这个数字的产生!原来,一个亿,真的只是个“小目标”。


       这一个亿的后面,不是那些零带给我们幸福感,而是这些数字代表了我们正行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正因为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我们过去、今天、今后的每一个努力和进步,都不会被浪费,都可以形成真正的力量的积蓄,去推动中国公益哪怕一点点微小的进步,从而推动中国社会向着现代和文明的未来前进哪怕一点点。这不是随便什么人都有机会参与的事业,也不是随便什么机构都可以坚守的事业。所以,我们有被“拣选”的荣耀和喜悦,而这种拣选,实际上是咱们自己完成的,于是,有了双倍的荣耀和喜悦!


       喜悦二十分钟,之后,便是压力。


       压力的一部分来源于遗憾。2018年,我们的遗憾在于:某些工作,虽然每年都有提及,但是进展缓慢甚至没有进展,比如街头劝募,比如议题筹款,比如定捐群体的营造等等。这些工作到今天,已经没有继续延宕的空间和机会,而是成为了2019年必须突破的工作。


       压力的另外一个来源是对于2019年整体社会形式的预估感受。2019年的经济态势将会因为受到各类因素的冲击而显得不可预估,企业捐赠肯定会受到影响。从目前已经启动的许多洽谈工作来看已经略有感受。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加需要打磨业务细节、才需要勇敢地走到公众身边、才需要更加坚守和传播联劝的价值主张,让我们在上海这个最不像中国城市的特大城市,真正地扎根下去,在社群中、在社区中形成资源优势。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加需要打磨业务细节,才需要更加紧密地走到公益组织身边,才需要更加坚守和传播联劝的价值主张,让我们在资助工作中、在合作筹款中、在互联网筹款平台的发展中和公益组织形成真正的伙伴关系,让我们在联合劝募和统筹资助这个领域,真正地扎根下去!


       还有两天,就会迎来2019年的清晨。在这样的时刻,我不再赘述我们的工作目标,因为我相信联劝的每一个同事都将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对这些目标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我想和大家说的是:历史已经在产生,但绝不会只有一次。2019年会成为另外一个见证的年份,见证联劝的工作成绩,不是靠运气、不是靠概率、不是靠偶然,而是每一天踏实思考、踏实行动、踏实努力的结果。而拥有这些的联劝,才值得拥有一点好运,拥有支持我们的伙伴!

 

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王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