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云:知行合一 | 联劝应邀出席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
2018-11-29 10:17:03
做人就是做事,知行合一。
王志云:知行合一 | 联劝应邀出席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


11月22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8年会在江苏苏州开幕。这是基金会论坛的第十次年会,主题为“拾年:社会转型与中国基金会”。来自全国各地千余名公益人士齐聚姑苏,共襄公益盛举。80多名国内外跨行业专家、学者和嘉宾,将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围绕社会转型中的基金会行业生态交流观点、碰撞思想、重拾公益初心、坚定道路自信。 ​​​​​​​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应邀出席本次论坛。联劝作为筹款型的资助基金会,秘书长王志云就个人经验和观察,从资助和筹款两个角度分别分享了感受:(以下内容根据王志云在圆桌论坛的演讲内容整理)

1、 基金会行业中资助型基金会总体偏少,不利于推动公益行业的整体发展。昨晚金桔奖的数据显示,目前有资助行为的基金会在全国7000余家基金会中,应该不到3%;而真正以资助型定位的基金会数量就更少;为什么我说资助型基金会少,会不利于推动公益行业的整体发展呢?因为分工协作和效率之间存在逻辑关系;作为财团法人,基金会本身就具有资源整合、导入和配置的功能,这是基金会最本质的属性,也是最应该发展的专业;另外,募用分离也是政府目前也比较提倡的行业协作方式,因此,我认为基金会行业需要出现更多的资助型基金会,至少这个比例应该大大提升,越多越好!

2、 面向公众筹款的过程,不是资源的单向流动过程,而应该是资源导入和价值传递的双向交互!因为公众是可以被影响的,也是值得信赖的,理性捐赠在中国是有基础人群的,因此,基金会在面向公众,包括企业筹款的时候,不要只是一味地简单地原始地顺从和回应,而是应该努力持续大胆地讲述公益的核心价值,准确传递一些基础信息,例如行政管理费、例如服务成效的出现不是一蹴而就的,例如现在的公益组织能力确实还不足,但我们希望也能够越来越好等等!只有当越来越多的基金会在筹款的时候,都能够自觉准确地传递这个行业的价值取向,而不是一味地追求筹款收入这个数字,才能给咱们这个行业创造一个良性的健康的资源环境。以上就是我在资助和筹款端两个最真实的感受。


王志云表示:“我个人觉得在联劝运营中,比较有心得的是人这个核心!具体说,就是尝试解决人的能动性,营造人和机构相互成就的关系!因为我们的事业是否能顺利地推进,最关键的就是人和道路!而人的挑战往往在于,这个事是谁的事,我用什么姿态和投入去面对这件事!当然,也许因为我们是一家资助型基金会,本身团队规模也偏小,可能也相对容易去做。具体而言,其实就是参与和平权!参与,例如我们的预算,是全员预算;在初创期的时候,我们就全员参与讨论形成了联劝的行为准则,也就是我们自己说的联劝的工作范儿,可以视同为联劝团队的共同纲领,一共五条,第一条就是主人翁意识,说明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而是大家都认同需要将自己视为联劝事业的一部分。平权,或者说分权,首先我们的组织架构非常扁平,24个全职员工,有13个高级经理以上的核心人员,我们今年也在进行新的尝试,这也是我们比较有心得的地方。”

“做事就是做人,只说自己相信的话。知行合一。能做资助就做资助。”这些也都是联劝在公益道路上坚持的观点和方向。论坛已经圆满结束,但公益之路仍任重道远,期待与你一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