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个鸡蛋的暴走”和“联劝U积木计划”的信息披露质疑回应
2019-01-29 18:18:47
1月26日,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联劝公益”或“联劝”)收到“行行走”老师在微信公众平台“积分超市”(微信号jfcs2017)上发布的“公益公开透明为什么这么难?|以联劝“一个鸡蛋暴走和U积木计划为例”一文,其中针对“一个鸡蛋的暴走”和“联劝U积木计划”中项目披露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与批评。
关于“一个鸡蛋的暴走”和“联劝U积木计划”的信息披露质疑回应

关于“一个鸡蛋的暴走”和“联劝U积木计划”的信息披露质疑回应

1月26日,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联劝公益”或“联劝”)收到“行行走”老师在微信公众平台“积分超市”(微信号jfcs2017)上发布的“公益公开透明为什么这么难?|以联劝“一个鸡蛋暴走和U积木计划为例”一文,其中针对“一个鸡蛋的暴走”和“联劝U积木计划”中项目披露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与批评。

首先,对“行行走”老师的持续关注和质询表示真挚地感谢。从2018年8月4日第一次与“行行走”老师进行有关项目披露及监管问题的沟通起,联劝针对项目披露情况进行了自查,并对“一个鸡蛋的暴走”自筹队伍进行了项目方面规则修订以确保善款专款专用。下面将针对“公益公开透明为什么这么难?|以联劝“一个鸡蛋暴走和U积木计划为例”一文中所涉及的疑问进行回应。


  1. 1. 项目状态

截止2018年12月31日,联劝“U积木计划”统筹项目及“一个鸡蛋的暴走”自筹项目列表中,结项项目数共计247个。针对2011-2015年期间,个别至今仍拖延、拒绝提交结项报告的执行机构,联劝已做黑名单处理(即统筹项目不再接受联劝资助,自筹项目取消执行机构2019“一个鸡蛋的暴走”自筹报名资格)。针对2015年至今未提交结项报告的执行机构,联劝仍秉持支持民间公益组织成长发展的态度,坚持与其沟通,跟进项目动态和结项报告(详情可见附件五《历年U积木计划项目进度表》)。

联劝工作人员将按公益项目执行常规周期(期中、结项)的频率,一年两次整理、存档及上传新收到的项目报告至官网,同时更新项目进度表,建立项目资料库,双人监管并定期委派第三人进行检查。

U积木计划统筹资助项目中期报告、结题报告公示内部流程

2. U积木计划资助及管理标准

目前,联劝U积木计划资助及管理标准严格遵守年度U积木计划资助项目征集公告和《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资助项目管理标准》,在对外征集项目之初,联劝需明确告知项目执行方如下信息:申请联劝“U积木计划”统筹资助的项目需根据联劝要求反馈项目中期报告和结题报告,否则联劝有权暂停项目或收回项目资金。

同时,管理标准文件已在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官网进行披露,详情可点击右侧链接进行查阅:

https://www.lianquan.org.cn/Know_ShowInfoDisclosure?id=6&file=Picture_GetMaterialPdf%3Fid%3D30


“一个鸡蛋的暴走”自筹项目执行机构需填写善款使用计划书(详情可见附件四《2019一个鸡蛋的暴走自筹资金善款使用计划》)并提供财务票据从而申请拨款。根据项目实施需求填写项目预算,通过审核后联劝将根据项目预算从其总筹款额中拨付相应百分比善款资金。


3. 项目报告内容要求

联劝统筹资助项目和“一个鸡蛋的暴走”自筹项目虽有不同的项目报告模板(详情可见附件一《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统筹项目总结报告》、附件二《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项目结题报告-自筹》),但其中皆要求执行方必须提交项目财务明细表以及凭证。由于部分财务凭证所含项目票据数量高达数十页,为保证平台文件打开顺利,目前仅做存档使用未全部上传至官网。

“行行走”老师所提及的未有财务披露的项目:项目A-快乐童年 太阳花流动儿童社区家园和项目D-来沪务工子女青少年养成计划之五角场中心皆为自筹项目,其中项目D页头编辑有错误。经核查已证实执行机构所提交的原始材料中含有财务收支明细表,官网的信息错误为联劝同事工作失误,已及时上传更新。


项目A-快乐童年 太阳花流动儿童社区家园

https://www.lianquan.org.cn/showInfoDisclosure?file=Know_GetProjectProgressFile%3Ftype%3D3%26id%3D411


项目D-来沪务工子女青少年养成计划之五角场中心

https://www.lianquan.org.cn/showInfoDisclosure?file=Know_GetProjectProgressFile%3Ftype%3D3%26id%3D398


4.自筹队伍项目风险防范机制

在与“行行走”老师持续沟通中,我们已优化2019年“一个鸡蛋的暴走”自筹队伍协议及项目报告要求,建立相应的风险防范机制,详情如下:

第一,根据执行机构参与“一个鸡蛋的暴走”活动自筹队伍的届数与情况,若未能提交以下三个报告中的任意一个报告,机构都不可报名参加2019年“一个鸡蛋的暴走”自筹队伍。报告类别分别为2015年项目结题报告、2016年项目结题报告、2017年中期报告。

第二,执行机构需根据联劝要求提交善款使用计划(详见附件四《2019一个鸡蛋的暴走自筹资金善款使用计划》)与财务票据等纸质版材料方可申请拨款。

第三,若项目金额在10万元以上,执行机构需提交上述材料并通过审核后,联劝将拨付60%的项目资金;执行机构提交中期报告并由联劝对照其项目申请书核对无误、公示后,联劝将拨付剩余35%的项目资金;项目执行方提供项目结题报告并由联劝对照其项目申请书核对无误、公示后,联劝将拨付剩余5%的项目资金(详情可见附件三《2019年“一个鸡蛋的暴走”公益自筹队伍组队协议》)。

第四,执行机构所提交的善款使用计划(详见附件四《2019一个鸡蛋的暴走自筹资金善款使用计划》)中必须包含项目目标,当项目目标与结题报告有数量出入时必须备注原因,不得使用“完成目标”等字样。

第五,已提交结题报告但未完成上一项目目标的自筹项目执行机构,在新一届“一个鸡蛋的暴走”活动中不得扩大自筹队伍数,不得大幅度提升善款使用计划中项目预算。

第六,“一个鸡蛋的暴走”大额自筹项目,联劝将对其进行财务审计抽查工作。

另,针对“行行走”老师所提及的结余和超支问题,已询问工作人员和执行机构,同时查阅原始审计报告,财务凭证显示的确为“超支37200元”。错误原因为联劝工作人员错误输入导致,现已更正。对由该问题而对项目自身产生的负面影响,联劝深表歉意并将深刻检讨自身工作的失职。


最后,真心感谢“行行走”老师能够耐心、细心地陪联劝共同成长,对因联劝自身工作失误而带来的负面影响深感抱歉。在未来的工作中,联劝将继续接纳广大捐赠人的监督与批评,不断完善自身的工作能力和规章制度,以确保善款的公开透明,欢迎广大受众监督、问责。